Home || 網誌首頁
Top of Page || 回到頁首
Gallery || Flickr相簿
Blogroll || 推薦網誌
Tagboard || 便利貼留言板
Mail to me || 寫信給我
Subscribe || 訂閱網誌

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

身騎白馬走三關


我很少看電視(新聞除外),尤其是綜藝節目,因此對於最近很火紅的歌唱比賽節目「超級星光大道」,一直不是很瞭解比賽內容或是有哪些參賽者等等,唯一印象比較深刻的,是一個叫做林宜融的女生。之所以對她有印象,是因為某集比賽,她所選唱的曲目是「The Girl From Ipanema」這首A.C. Jobim於1963年所作,幾乎可以說是定義Bossa Nova曲風的經典作品(因此這首歌也常被稱作是Bossa Nova界的國歌),這裡有關於這首歌曲較為詳細的介紹,也順便附上林宜融演唱的版本,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。

我一向認為這種接近娛樂取向的歌唱比賽節目,參賽者所選的曲目,大部分應該會偏向比較Pop或是R&B等的曲風,畢竟對於節目預設的觀眾族群來說,這樣的曲風較容易滿足其偏好。沒想到還可以聽到這樣經典,卻較不為年輕一代所知的曲目(講的很像我很老),因此也略為改變我最初對這個節目的印象。

最近某次搭客運上台北找朋友玩,以往車上電視播放的都是難以下嚥的無聊節目,難得這次搭車的時候,竟然不是播歌仔戲節目,而是星光大道。OK,聊勝於無,我就邊打瞌睡,邊欣賞比賽選手從評審手中得了個13分的屎臉逗趣樣。比賽一直持續,我也一直度辜,直到恍神間聽見這段歌詞...

我身騎白馬    走三關
我改換素衣    過中原
放下西涼沒人管
我一心只想王寶釧

很熟悉吧!這首台灣傳統歌仔戲的七字調,內容講述的是「薛平貴與王寶釧」的故事,即便不知道曲調名,至少前面兩句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。有趣的是,原本的七字調在這裡被改編成為較抒情的版本,主歌的歌詞是參賽者徐佳瑩所寫,副歌巧妙的銜接歌仔戲歌詞,並搭配流行歌曲的編曲風格,令人耳目一新卻又不顯突兀。比賽的影片及音樂連結如下:


音樂檔試聽(較影片完整):
StreetVoice音樂網誌(徐佳瑩) | I'm Vlog(網友上載)

用年輕的元素重新詮釋傳統文化,這當然不是第一次,不過藉由「超級星光大道」,這首歌的確成功地在年輕族群中掀起一陣話題。節目中,徐佳瑩提到這首歌的創作靈感是來自她的編曲師父蘇通達的作品「我身騎白馬」。

蘇通達,其何許人也?

2006年7月,網路上流傳著一首惡搞歌曲「趕羚羊」。這首歌的出現,起因某藝人以歌詞創作來嘲諷政治人物,結果遭該政治人物提告。網友翁士凡為了表達對於該事件的不滿,便以網路上常使用的「趕羚羊」、「草枝擺」等髒話諧音字創作出一篇新詩。

這篇惡搞作品被音樂創作者蘇通達在網路上看到後,蘇通達隨即主動與翁士凡聯繫並合作,利用電腦編曲配合翁士凡所創作的詞,製作出一首表面看似描寫塞外草原風光,實則髒話連篇的"偽"邊塞歌曲。沒想到這個作品出乎意料的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熱潮,其話題不斷地發酵,受歡迎的程度大概連蘇通達本人都始料未及。

2007年,蘇通達將其極富創意的腦筋,動到了歌仔戲頭上。為什麼是歌仔戲?原因其實不難想像。台灣的歌仔戲源自宜蘭,從最早「落地掃」的表演形式開始,歷經日治時代的「改良戲」,轉型後的野台、廣播、電視歌仔戲,再到現今的劇場表演型式。除了吸收外來文化,歌仔戲同時也融合台灣民間各地的風俗民情,才逐漸演變成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各種表演型態。如此,還有什麼比歌仔戲更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是台灣真正的「本土」藝術呢?

因此,憑藉著「要做出台灣自己的東西」這股信念,蘇通達與台灣歌仔戲的翹楚春美歌仔戲團合作,製作「我身騎白馬」這張專輯,並由國內首次入圍葛萊美獎的設計師蕭青陽來設計專輯封面。該專輯融合台灣歌仔戲與電音歌曲、沙發音樂等西方音樂風格,跳脫一般人心中既定的歌仔戲形象,成為一張值得聆聽的台灣「本土音樂」專輯。有興趣的人可以按這裡到該專輯的官方網站,該網站提供全部歌曲完整試聽以及三首歌曲下載

的確,徐佳瑩的「白馬抒情版」很動聽,但同樣的,還有更多的音樂人在為台灣本土音樂作努力,也不要忽略他們喔!


No comments y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