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|| 網誌首頁
Top of Page || 回到頁首
Gallery || Flickr相簿
Blogroll || 推薦網誌
Tagboard || 便利貼留言板
Mail to me || 寫信給我
Subscribe || 訂閱網誌

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

傳奇黑店排骨飯


三月的第一天,醒來已經是中午的事,掀開棉被感受不到預料中的冷冽,撥開窗簾後更意外發現外頭竟是豔陽高照。來淡水前才看過氣象報告,知道這週末會有大陸冷氣團來襲,怕朋友的宿舍棉被不夠蓋,我還像流浪漢一樣帶著一套睡袋過來,沒想到竟然被氣象局出賣了!也好,既然天公這麼作美,看來今天勢必得出門闖蕩勢闖蕩。

就在跟朋友討論要去哪兒的時候,肚子它竟然哀嚎了!也對,都已經中午了,先填飽肚子才是正事。結果要去哪玩都還沒決定,馬上我們又陷入另一個困境

「要吃什麼?」

真的!對於一群平均在淡水待了六年以上的老骨頭來說,好吃、難吃的店家大概都嘗試的差不多了。每到了用餐時間,吃什麼反倒變成一個難題。回想當初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那段日子,生活規律又乏味,一早便向圖書館報到,讀累了睡(就算不累也常常睡)、讀餓了吃。大學城、水源街、大田寮 ... 處處都有足跡。最後也沒有所謂「常吃」、「不常吃」店家的分別,因為通通都常吃...。於是,某天無聊的我便找了一個紙盒當作籤筒,裡面放了紙條當作籤條,上頭寫了學校附近的店家名稱,每次吃飯時間到了,便用抽籤方式決定當天要吃的店家。

就這樣,這個籤筒一直伴隨著我,直到考上研究所。畢業之後,為了感謝這個籤筒,感謝在每一個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日子裡,它所給予的指引,我便把他留在淡大圖書館9樓靠窗邊某張六人桌桌面下的夾層之中。期許有一天它能被有緣人發現,繼續拯救另一個對於要吃什麼而感到迷惘的靈魂...。

我又離題了!回到現場,經過討論後,朋友突發奇想:「不然去吃黑店排骨飯吧!」

好個黑店排骨飯!!對外地人來說,淡水較著名的小吃,除了鐵蛋、魚酥、阿給和魚丸湯之外,在地人或是較有經驗的遊客應該都會知道這麼一家「黑店」。黑店之所以叫做黑店,不是因為用黑心食材作料理(雖然我個人覺得價格稍微黑心了點),而是據說二十多年前剛創店的時候,原本是沒店名的,店面不過是用黑色木板簡單的拼湊起來,賣的也是一些普通的家常小吃。因為沒有店名,加上店裡的燈光較為晦暗,附近居民在提到這家小吃店時,都是用「黑店」作為代稱。後來經由口耳相傳,慕排骨飯之名而來的客人越來愈多,老闆索性就以「黑店」為名豎起招牌,逐漸在淡水打響名號。

既然那麼有名,在淡水待了七年的我,應該光顧過不少次吧。事實上卻恰好相反,仔細回想,我去過黑店的次數,應該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出來,是為什麼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反正今天恰好有機會,就當作是去複習一下遠近馳名排骨飯的滋味好了!

黑店排骨飯位於淡水鎮中正路一段62巷。從淡水往沙崙方向行駛,過紅毛城,再經過滬尾砲台後不遠,就會看到右手邊有間全家便利商店,轉進去便是62巷。我們到達時,其實已經過了午餐的顛峰時間,不過對於黑店來說,似乎沒有所謂的顛峰不顛峰,只要開店就必定是人滿為患,不僅店裡的位置都坐滿了,連外帶區都是大排長龍。

好不容易找到位子,終於可以坐下來點菜,黑店賣的東西其實並不少,有排骨飯麵,雞腿飯麵、大滷麵、炸醬麵、油拌麵等...。不過今天對我來說,就好像特地來回味過去、咀嚼年輕的,所以還是點個最負盛名的排骨飯好了。沒想到同行的三個朋友點的也都一樣,果然發揮了「出門點菜沒創意」的最高境界。

東西送來後,嗯,排骨飯跟上次(好幾年前)看到的樣子一樣都沒變。一樣大大塊的排骨肉,加上鋪滿酸菜+豆乾丁的白飯,就是這麼簡單三樣材料,收您100元,找您15元,還沒有發票呢!於是我輕巧靈敏卻又戒慎恐懼的夾起了面前的這塊排骨,懷著感恩的心咬了下去...,挖靠!就是普通的排骨嘛,並沒有說咬下去後噴出會發出閃光的肉汁什麼的來著。也因此,省了我許多功夫來絞盡腦汁想一堆形容美食的詞。黑店排骨,它畢竟只是個排骨

如果真的那麼普通,為什麼那麼多外地人來到淡水會專程跑去吃?為什麼Google打上黑店排骨飯寫的都好像在演小當家?孩子,這個問題我沒法回答你,畢竟個人口味不同。或許曾經有人從阿拉伯萬里迢迢來到淡水這異鄉,第一次吃到排骨飯,當場驚喜到差點尿失禁,於是大力宣傳給他的鄉親知道也有可能。只是對我來說,這樣的排骨飯在某種程度上,可以說是「價格創造了價值」。不過相較於一般簡餐店,黑店排骨飯可能就是憑著他的簡單平實,打出屬於自己的市場!若是你一向吃的是一般那種簡餐排骨飯,其實還是可以去嘗試看看的!

黑店排骨飯,收您100元,找您15元

No comments yet